日暮黃昏後˙˙˙眾多的阿嬷出現˙在夕陽照射下的半天岩紫雲寺


 


一個阿嬤是從南部鄉下來˙她是我所熟知的精勤修行者˙˙˙會修行有著一段過往


 


年輕時˙在鹽田的淳樸[這淳樸的另一面是無明與無知]鄉下裏˙順著媒妁之言˙嫁給了隔壁村的某姓人家˙剛開始的前2年˙夫君都還好˙誰知˙隨著第二個小孩的誕生˙夫君變的易怒˙酗酒˙賭博˙外面還養女人˙所賺的錢從未拿回家˙並且還對妻拳打腳踢[若沒拿到錢˙簡直就是要了她的命一般]


 


她心理想拼個男的夫君的心就會回來˙直到第6個小孩˙終於生出男嬰時˙所有建構在虛空的假想隨之瓦解˙夫君並未因男的而有所改變˙家徒四壁˙舉債處處˙˙˙


終於了解˙自己的傻˙˙˙


自己茹苦˙含莘˙˙省吃檢用˙小孩全都7歲左右就隨著她打工賺錢˙[其中小孩的辛苦也非一般因為學業˙工作兩頭煎熬]


 


終於˙˙˙小孩長大


夫君去逝[不再伸長手要錢]


 


阿嬤每天都在家裏˙看電視˙合該因緣到˙一天阿嬤跑去算命˙算命師告訴她:你命這麼悲˙你還不修˙


也該她的因緣到˙所有的苦吃盡˙又善根引出˙業識種子散開˙在人間過60年後˙她為自己走自己的路˙前50年為那欠債夫君˙後10年又朦朧懵懂[也為小孩]


所以˙˙˙她在60年後必須為己而活˙並且也為將來鋪路[往生後]


她精勤修行˙每天太陽第一道曙光唸88佛˙而夕陽下˙又唸修大悲咒˙她不認識半字˙更別說字認識她˙但是˙阿嬤能把厚厚的一本經書讀盡˙並且不是死背[就算從中翻出一字˙她仍能唸]


 


半天岩紫雲寺˙花蓮勝安宮都能見到他們的背影


 


他們修的法門不同˙是會了靈後˙會哭的很大聲的那一種˙會唱歌跳舞˙被人謔稱[歌仔戲]˙接到任何意旨就是勤修˙不再問˙並且也幾乎不[二]過


 


我佩服他們˙˙˙真的


有太多的人攻擊他們的修行方法包刮有修沒修的人˙說他們不顧體面˙迷失我執的人說:靈山亂象˙就在阿婆阿嬤他們付出一切之後˙開始想到自己的未來時˙˙


卻又要經過一次的打擊


 


我看著他們的背影˙我醒思我自己˙我真的有在修嗎?我真的夠慈悲嗎?是[真]慈悲嗎?


 


再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淨蓮小道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